霍氏包子铺+

是的这就是一篇黑文

通篇同意,尤其换帅一段

烟萝引梦:

本该写点儿什么说说海爷爷四进宫这事,但看了一场话剧回来发现电脑坏了,我码了两万字的论文还没备份,嗯。
那就先把话放这吧,修好了电脑回来整理下再继续:
打从我看球至今十五年,还从来没有哪一次,让我如此的反感拜仁高层。




--------------------不费劲了,直接在这说的分割线--------------------


(避雷提示:前方有大量安胖黑、高层黑和几乎整支球队黑。另外有些新闻我实在懒得查具体内容就直接印象流了,欢迎挑错和讨论,接受拉黑,拒绝撕逼,谢谢合作)




海爷爷回归这事,传了挺多天,也发酵了挺多天,可以说的太多了,从哪儿说起呢。


要不还是从安胖说起吧。




对巴黎输球之后拜仁果断炒了安胖,对我来说其实是喜多于惊的。固然这个炒教练的时机非常不好,上半程都没坚持完,还留下了这么个烂摊子,这无疑对于球队接着找下家也是一个很艰难的时机。但是,我甚至可以明确的说一句,凡是看到仁迷现在怀念瓜而认为未来或许有朝一日也会怀念安胖的人,都是没坚持看过拜仁这一个多赛季比赛的人:进攻体系一团糟,明明踢4231可以踢得不错,非要强行在没有强力边锋的情况下踢433,甚至跟本不顾球员的实际能力和状态,在对巴黎如此重要且之前好几场都没演练的情况下强行踢433;边路爆点没有,中路传切没有,甚至一味传中的时候中路还只安排一个点接应。后场防守更是毫无体系可言,球员上场之后如何跑位如何协防完全看不出思路,经常踢着踢着边卫就和中卫跑到了一个点,然后禁区弧顶就空出一片来。什么传说中的会哄球员开心更是扯淡,来了头一个赛季,就有队员接受采访的时候明里暗里夸瓜迪奥拉,试问如果新教练能够服众,球员会这么没有眼力见拼命提前任吗?第二个赛季乐子更大了,不受重用上不了场的有怨还算可以理解,但能上场受重用的还有怨,这就太可疑了吧。


战术布置一团乱麻,人心掌控一塌糊涂,伤病控制方面就更可笑了,要说罗贝里这俩人伤刚好就着急请战我信,但要说诺伊尔骨折没好就着急上场,对不起,对他稍有了解的人就知道绝不可能,他连上赛季举奖盘这赛季揭幕战都一副爱来不来的架势,你看他是像care这种虚名的人?上赛季踢皇马,胡梅尔斯带伤打封闭上,打封闭对球员伤害有多大这个是人都知道,但毕竟是对阵皇马这种强敌,必须拼命的时候,此时打封闭我也还可以理解,并且我还非常相信这是胡梅尔斯自己的选择。可是之后呢?两个杯赛全部game over,联赛也提前夺冠,这种情况还不练练兵划划水,还非让人连着上,直到他自己对着媒体放话说“实在踢不动了”,伴随着的就是数据上和状态上的全面下滑。身为教练要说没有一点责任,你tm逗我呢?胡梅尔斯身为后防绝对主力,不愁出场时间和场上地位,和教练本不该有矛盾,然而对巴黎赛后媒体猜测的反安胖联盟名单,他的名字赫然在列,难道不说明点儿什么吗?


对了,插一句题外话,我很不喜欢也不接受“意大利人坑德国人”这种话,哪怕是玩梗我也看腻了。安胖对穆勒鸡米花狐媚诺胖的使用的确各有坑爹之处,甚至克罗斯去了皇马之后,位置最尴尬的一段时间也就是在安胖手下和J罗争主力的一段时间,换言之就是安胖连克罗斯这种正儿八经的中场大师都不大会用(我不是皇马球迷,看皇马比赛少,这句话是我昨天找皇马球迷同学问过之后直接用了她的结论,如有错误请多指教),啧啧上一个这么全方位得罪我喜欢的球员们的教练那还得追溯到克林斯曼呐……但是实际上,被坑的远不止他们几个,甚至就连传说中的亲儿子J罗,大老远的被他忽悠来了拜仁这么个没根没基还语言不通的地方,好容易混进匪帮没两天,结果匪帮老大跟教练正面怼上了,现在还受伤了。好好一个前腰,踢巴黎居然被拉去踢左边锋,结果左路被爆的一塌糊涂。现在干爹教练自己都下课了,难保J罗不会成为牺牲品。人家堂堂哥伦比亚头牌,正在为了世界杯放手一搏的关键时期,说真的我要是哥伦比亚人,非得恨死安胖。可见跟国籍无关,纯粹就是,坑了而已。




好了,黑安胖到此结束,我要说但是了。


但是,安胖的错,说一千道一万,不过是成绩不好。众所周知,足球世界,成绩好了可以掩盖(几乎)一切问题,而成绩不好,则可能放大一切问题。教练不是神仙,上赛季好歹保住了联赛的根本,欧冠虽说输的惨烈,倒也不算丢人。转会期各大俱乐部纷纷把钱不当钱的一顿狂烧,拜仁本该是稳住阵脚,低调提升状态的时候,结果呢?高层们自命球员出身,无比懂球,我当然也不敢说他们不懂,那么一个糟糕的夏训对赛季有多大影响难道高层心里没点数吗?在上海乃至亚洲安排了多少毫无必要的扯淡的商业活动难道高层也不知道吗?赛季正式开始后整个球队就没多少人状态好的,鲁迪聚勒为什么惊艳,除了同行衬托的好,还不就是夏天没来受这活罪?球队身心状态都如此糟糕,又恰好赶上个不爱轮换的教练,高层还真指望能拿欧冠啊?


一整个夏天既然已然犯错,那么面对赛季开始之后这个糟糕状态,维稳就该成为第一任务。原本最早是踢完梅梅之后穆勒说了句“我可能不是安帅想要的球员”。虽说他这句话的主语是“我”,话里已经给教练留了大量余地,但一来他在队内地位不同,二来媒体加油添醋和翻译断章取义的功力都是刚刚的,于是一场在媒体上口诛笔伐的大战就此拉开序幕。再接着就是莱万出来说球队应该高价买好球员,然后媒体蜂拥而至,又编了一筐莱万想要转会皇马的新闻——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时候,高层在干嘛?


媒体应对是很讲究效率的,很多事情,拖得越久,发酵的越厉害。如果穆勒第一句话出来,高层就果断出手,哪怕放一句类似“排兵布阵是教练的自由,但我们会和教练球员双方好好谈谈”之类的套话,其实也足以压下一部分舆论和一部分球员的心。结果高层不知道死到哪里去了,等媒体那边把能问得都问了一遍,穆勒诺伊尔甚至被问了两轮,鲁梅尼格才终于姗姗来迟,蹦出来一句“谁都可能坐板凳,诺伊尔也不例外”——那你tm倒是给诺胖买个靠谱替补啊不要让施塔克大叔一而再再而三的退役啊(sorry跑题了)?


对于莱万那话的应对就更可笑了,当然赫内斯说的倒还不错,莱万能这么说恰恰代表了他还对拜仁有很大的雄心和不少的爱,辟一下传言的谣,说一句下不为例,给双方一个台阶下,也就可以了。然而鲁梅尼格又蹦出来了,这次居然放出了雇佣兵理论——说好的开拓视野走向世界要把拜仁搞成如皇马一般的国际化大俱乐部呢鲁总?全世界高价砸人的时候你在哪儿呢?合着低价签了人还只许人出工出力不许人献言献策了?


说真的,我也算是明白为啥当年明明是克罗斯先找到拜仁要续约,最后却闹出来这么个结局了,莱万要是被这样说都还能把心放在拜仁,那真是职业精神的典范。如今顶级前锋有价无市,我甚至也可以明确的说一句,凡是yy要卖掉他的“拜仁球迷”,全是nc,yy卖价在2e以下的,更是nc中的战斗机:尤文9600w砸了伊瓜因,可以说是他的连续梅开二度才保住了上赛季的联赛顺利过关,照样被多少球迷嫌弃他欧战不力。然而市面上能再找一个同等战斗力价钱更低的吗?不好意思,除非出现美颜科斯塔那样的意外,否则价钱更高的都找不着。还是拜仁准备跟土豪抢什么姆巴佩?登贝莱?374要的2500w工资拜仁都出不起,抢那种当红炸子鸡有可能吗?


安胖被炒之后,赫内斯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更衣室失控,“又有5个球员反对他”,那也就是说,本来就有人反对,结果最近又蹦出来一波,这才坚定了高层炒鱿鱼的心——说真的,那早先开始的那一拨人,就真的没个解决的办法?里贝里一把年纪踢了80分钟被换下场居然跑到场边怒摔球衣,罗老汉进了球直接跑到场下找里贝里庆祝,如此明显的站队(非要说虐狗的话也行吧……)行为,高层居然毫无作为,连前面那种尬聊应对都做不到,更不提能有类比当年罚款拉姆的果决手段了。于是这下好了,安胖必然觉得失去了高层的支持,心态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对巴黎的首发说不定就是心态改变的后果;而对教练本就有不满的球员发觉如此做法居然没有后患,又有多少人真的会团结在安胖周围走安胖特色的改革之路?团队项目,人心不齐,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了。


对球员掌握不住,那也就忍了,毕竟这个事是多方面的,教练才是直接和球员交流的人,高层虽然也该负一定程度的责任,但毕竟算不上直接责任人。可是连年转会不力,这个就只能是高层的锅了。不客气的说,拜仁错过的,是三冠之后必然下滑但拥有连续好几年缓冲期的软着陆机会。如果前几年就不再苛求所谓4000w的买人金额上限而能拿下德布劳内、萨内等人,再让瓜迪奥拉调教一番的话,也用不着看着球商捉急的狗剩和传中抑郁的科曼发愁罗贝里接班人。而现在的球市已然变成土豪竞价的世界,拜仁显然又没有那个财力和他们抢人。而且德国球员也早不再是当初那些不爱出国就爱钱多事少离家近的人了,克罗斯赫迪拉小狮子甚至小德萨内所拿到的工资和荣誉足以让他们引以为鉴并跟上时代的步伐,那么以拜仁如今的状态,对德甲,也就是对自己的基本盘,又还能留有多少吸引力和号召力(当然了吸引力还是很大的,我只是相比鼎盛时期)?如果拜仁一旦丧失了对基本盘的控制力,又没有足够的钱去和土豪竞价外来的“雇佣兵”,那又要如何再去欧冠打天下?


然后又要说到换帅了。


或许是我天性偏于谨慎保守,也或许是我实在看不下去鲁梅尼格智小谋大志大才疏,总的来说,我个人是更加赞同赫内斯的经营策略的,即保住基本盘和德甲优先,吃德国青训红利从本国挖小妖优先,遇见价位合适的当打之年球星再出手(这类人以东欧为多,其实东欧和荷兰也算德甲的基本盘了,南美那是西超的基本盘,非洲则是法甲的,一般情况下指望不上)。但是,在炒了安胖找接盘侠的时候,赫内斯提出的那个双教练的人选,实在是太过扯淡了,比图赫尔要扯淡的太多——说真的我觉得就算他认为教练应该熟悉拜仁乃至是拜仁出身,也没有这么扯淡的:他俩在二队那么久,二队的成绩也不过如此,就能直接在这个节骨眼上提上更加残酷的一队?萨尼奥尔也算拜仁名宿,然而上一场联赛也看见了,水平如何?现在顶级球员个个都是历经多位教练,见过世面的,肚里没点真材实料不可能镇得住他们。瓜迪奥拉那个欠揍的性格却赢得那么多球员拥戴,还不就是因为人家战术上有干货,能让球员学到实在东西。至于情怀什么的,出身什么的,说句难听的,现在早就不该是宣传这些的时候了,甚至可以说,一旦开始宣传情怀,那就说明吸引力和凝聚力都在下降了,就好像媒体吹德国所谓“铁血”吹的最狠的那段时间,恰恰是德国实力最糟糕的时间。就让商业的问题归商业,技战术的问题归技战术,不要用道德手段来解决技术问题,很难吗?


官宣前,我其实完全不担心纳格尔斯曼,且不说他和霍村刚刚续了长约,就说他一个不到30的人,要资历没资历,要荣誉没荣誉,能镇得住拜仁更衣室里这群匪帮?笑话。更别提他双线作战的能力正在遭受严峻考验了,不会带着球队多线作战,更加不可能直接来当拜仁教练,回去少说练5年的等级再来吧。


最担心的原本是图赫尔,他是出名的没有瓜迪奥拉的命还得了瓜迪奥拉的病,技战术不知道学会了多少,作天作地的本事和软硬不吃的性格倒是青出于蓝,在多特和两任队长闹翻,胡梅尔斯在多特最后一场比赛拼到受伤下场,他赛后却对着媒体阴森森的说胡梅尔斯没尽全力,那语气那脸色我一个胡黑都看不下去了,最后还跟多特高层也闹翻了。这样的人能在如今的拜仁更衣室活上一年?但不得不承认,现如今叫得出名字的适龄教练,就他恰好赋闲在家,当初看在瓜迪奥拉的份上跟高层也算有过几面之缘,各方面都还算合适。于是果不其然他也成了人选里赔率最低的那个,各种面谈新闻也出了,曾经有那么一两天我以为或许就要这么定了。


然后双方谈崩了。


谈崩的原因媒体没说(也有说法认为合同里对于竞技指标的条款谈崩了,不过看起来不大靠谱的样子,存疑吧),我胡乱揣测一下,图赫尔想要的,应该是对球队的掌控权,而很不巧的是,这恰恰是高层不可能完全给他的。就拿一个胡梅尔斯来说,图赫尔这人心眼小,胡梅尔斯又一贯耿直欠揍,我可不信如果图赫尔来了拜仁俩人就能和好。然而除了后防中坚之外,拜仁现在也还指着胡梅尔斯刷脸卖人设呢,只怕舍不得为了图赫尔废了他。还有别的方面就不展开了。假如真是这样,那图赫尔也不是傻子,安胖尚且铩羽而归,他何必要接这烫手山芋?


于是问题就来了。


高层yy的教练,显然应该是一个能听话(或者说好听点,能沟通),还有干货的教练。


然而现实是,适龄又赋闲还符合要求的教练,一个都没有。


于是,高层退而求其次,去掉了一个限定条件。


去掉了一个最残忍的限定条件。


适龄。




和很多球迷一样,高层自己也很长一段时间(甚至现在还在)沉迷在当年从三亚到三冠的辉煌里难以自拔。海爷爷作为经历全程的传奇教练自然也被套上了无数光环,这个不用我多说。


可是,当年是什么样的球队?现在又是什么样的球队?


当年当打之年的中锋有两人,一人负责硬仗上去搅混水,一人负责对弱队的时候轮换虐菜,现在有吗?莱万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连任意球技能都开发出来了,末了还得被说儿皇梦雇佣兵?


当年左右边锋组合世界第一(好吧,装装谦虚,之一),左右边卫攻守兼备,且和前方队友配合默契,现在有吗?


当年中场防守硬度非常高,覆盖面积也大,现在当然了比达尔防守硬度和覆盖面积都还在,然而他脾气可也大多了。


12年的替补门将,那是历经两次换帅都能从替补席杀回门前、光首发欧冠决赛就踢了两次,还拿过世界杯亚军,什么大场面没见过,什么磨难没经历过的人。13年的替补门将虽然没有如此传奇,但也是人老心不老的稳定老将。现在呢?还准备让人退休几次?


更别提还有被海爷爷视为亲孙子,能组织能直塞的克罗斯,现在在哪里?


门将倒是没换,然而在病床上躺着。他自己提起脚里的钉子,说的轻描淡写,那是他身为世界第一门将(之一)该有的气魄,可是真的完全不会影响未来的发挥吗?我不知道,我也不敢猜。


中卫么,摸着良心说,其实是进步了。但是距离不少人眼中的“第一中卫组合”还有多远,就不好说。阿滕和哈马多次受伤之后状态明显下滑,聚勒还年轻,至于胡梅尔斯……well,我身为胡梅尔斯黑,对他的评价恐怕很难做到客观,就不分析了,直接贴个数据分析的链接吧。只能说数据而论,他在被各种吹嘘的长传组织进攻方面也不过刚刚挤进前5,别的话么,就慢慢走着瞧吧(当然,前文提过,他现在的状态问题可能有防守体系组织不当的问题和对他过度使用的问题,就见仁见智吧,不继续展开了)。


然后,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


三亚之后,全队上下一心,每个人都憋着一口气要在球场上证明自己,更衣室最大的问题搞不好还是曼朱的小钢炮,然而海爷爷两句话也就哄好了。现在呢?


换言之,如此一支缺兵少将,伤病缠身,状态不佳,人心涣散,没有明确踢法,甚至连个明确的首发阵容都排不出的球队,高层你们就找了这么一个72岁高龄,还有心脏病的老人家来背锅吗?教练是个多么辛苦的工作都不知道吗?真以为用爱能发电吗?


凸="=凸


那就这么说吧。


海爷爷这赛季不管做了什么,我一定无条件支持,不论他带拜仁获得什么样的成绩,我一定无条件接受。


同时,真心祝您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下面是另一个可能引起争议的话题的分割线---------------




本来不想提,不过想来想去,还是多提一句穆勒好了。


安胖走人之后,其实我想了很久,总的来说我还是认为安胖不太喜欢穆勒,当然了其实这个并没有什么问题,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脾气,穆勒又不是欧元,教练不喜欢他也正常。排兵布阵是教练的事,叫他踢边锋踢不来,叫他踢中锋也踢不来,中路组织者就更不提了。固然教练不会用是根本,但他的能力有很大的局限性,也是必须承认的。


那么,他在安胖被炒这件事上,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呢?


球员们和教练出现沟通问题,按常理,队长本该起到一个上下沟通传达的作用。但拉姆退休之后,偏偏又赶上诺伊尔受伤,穆勒戴上了队长袖标。那么,穆勒和安胖之间缺乏交流,立刻就成了大问题。如果说俩人互相之间都没有建立起信任关系,那就更不可能让穆勒帮着再去做别的队友的思想工作。


相对于脾气火爆的里贝里比达尔博阿滕、傲娇的老汉、耿直的胡梅尔斯,能够容忍一个赛季还知道在语言上留有余地的穆勒很可能是所有人中最容易沟通的一个,偏偏安胖第一个放弃的就是他,我甚至常常觉得他在诺胖伤后能首发纯粹是因为球队需要一个人戴袖标而已(个人揣测没有证据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同时,就算穆勒是球队老将,和各方面势力哪怕没有交情也混了个脸熟,但半个赛季的板凳坐下来,还剩几分威信那就更难说了。而一旦没了这么个沟通的桥梁,后果会如何,显然已经不用再描述一遍了。


换言之,穆勒其实什么都不用做,我觉得事实上他也很可能什么都没做(对巴黎赛后他采访提到首发是教练安排的,按正常的套话来说其实后面应该跟一句自我批评的话,来表明一下球队正在反思,然而并没有。这就说明他很可能已经预知到了高层的想法并准备袖手旁观了),然而无为而无不为啊大兄弟……


拜仁说到底还是足球俱乐部,而足球说到底还是竞技体育。就算你现在已经不算是拜仁的灵魂(此处指的是竞技场上的灵魂,而我个人觉得目前拜仁的灵魂是诺伊尔,他在的时候或许还能撑住不死,他一不在,显然至少安胖的命就续不上了),但你好歹也是拜仁的门面和招牌。我一贯欣赏你的冷静和精明,我也愿意等着你在职业生涯中连续遭遇挫折后满血恢复,但是,就,怎么说呢。


你也28岁的人了,所以,各种意义上的,加油吧。

评论(3)
热度(70)
©霍氏包子铺+ | Powered by LOFTER